财会与金融学院教师参加第三届全国应用商科教育论坛会议

发布日期:2018-12-21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夏敏)12月14日,由中国应用技术大学联盟应用商科专业协会主办、西安欧亚学院承办的第三届全国应用商科教育论坛在西安隆重举行。本届论坛以“新商科——希望&融合&创新”为主题,来自全国各地应用技术大学联盟应用商科专业协会会员和学者,以及企业等众多代表就各自领域的理论创新、方法应用、成果推广、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经验进行分享和讨论,带来了一场应用商科教育的头脑风暴。财会与金融学院副院长蔡冬梅、互联网金融专业负责人王磊、教师夏敏参加了此次论坛。

       12月14日上午,西安欧亚学院董事长胡建波先生致辞,提出“教育的美好就在我们身边”的价值观教学方式,拉开了此次会议的序幕。随后,应用技术大学联盟应用商科专业协会领导发表致辞,阐述了会议召开的背景,肯定了会议对于促进我国商科教育创新发展的重要意义。接着,北京物资学院的教务处长张旭凤教授以物流管理专业为例,探讨了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的具体创新与实践;上海商学院的教务处长以聚焦上海服务打造新商科一流本科专业群为主题进行了报告;澳门城市大学国际旅游与管理学院副院长李玺教授分析了旅游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的趋势和挑战,并提出了相应的对策与建议。最后,山东浪潮铸远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的胡欧阳以新时代的共享财务为背景,提出对财务教学进行改革与创新;武汉商学院的陈文武教授探索了商科院校的建设与改革;北京大学的常莹阐述了商业数据分析师的能力构成与培养。

       12月14日下午,阿里巴巴创新中心(西安长安)的高文洲介绍跨境电商生态体系;卓越集团高教事业部的田焱分享了商科知识体系构建的个人经验;西安欧亚学院金融学院的葛联迎、会计学院的张玮与休闲管理学院的韩洁分别以创新金融人才培养、基于共享理念的财会人才实践教学体系构建和学习成果导向的情境式课程教学实践为主体进行了报告。随后,应用技术大学联盟应用商科专业协会理事长贺瑛作总结发言,认为此次会议是超级具有获得感的大会,不仅是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的最好实践,也是向改革开放40年致敬的大会,给予此次会议高度的评价。最后,与会人员参观了欧亚学院会计学院财务共享实验室、金融学院实验教学与创新实践中心和休闲管理工作室,收获颇丰。

       本届论坛是对传统教育向应用教育转型的积极响应,对于加强应用型商科人才培养交流与合作、推动高校交流常态化、促进校企双方相互了解和共同进步具有重要意义。财会与金融学院将结合本次会议精神和新商科教育理念,组织教师认真学习,进一步关注未来趋势对商科教育的影响,不断推动商科内专业“融合”,探索新经济下新商科教育的发展与创新。

(审核:黄君婕   责任编辑:魏银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