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会与金融学院开展第一期“经管论坛”活动——新冠肺炎疫情会对经济产生怎样的影响?

发布日期:2020-02-13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邓洁)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上级部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对我校学生学习的指导,确保延期开学期间“离校不离教,延期不延学”。2月12日晚上,财会与金融学院开展“经管论坛”线上直播活动,组织2019级经济与金融专业学生共同观看和学习光大集团研究院副院长彭文生作“新冠肺炎疫情会对经济产生怎样的影响?”直播讲座。

      在线直播中,彭文生教授从疫情影响经济增长的逻辑链条,疫情对经济增长趋势、宏观政策和金融市场等多方面的影响展开介绍。彭文生认为疫情影响经济增长的逻辑链条是病毒传染性越强,控制疫情的隔离措施就需要越严格,对经济活动的冲击力越大。他表示,从短期来看,经济活动只是进入了一段低迷期。相对而言,从长期来看,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对于金融投资领域会产生较大的影响,不利于经济活动发展。疫情对金融市场影响如何,彭文生认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会使投资者产生短期的消极性情绪,从而造成金融市场的短期波动,但对经济的长期影响较小。最后,他指出疫情让远程办公、视频会议、产业互联网、线上传媒、电商与机器人等无接触经济具有了更好的经济合理性,并预测未来宏观政策在宽松适量的基础上主要是结构性调整。

       本次“经管论坛”的线上直播活动,极大地提高了学生学习的便捷性,丰富了学生对于疫情影响的知识储备,提高了学生对金融市场、宏观经济政策的认识,促使学生边学边悟,学思用贯通;同时也体现出财会与金融学院师生用行动打赢这场战“疫”上下一心,众志成城攻克难关的决心。

(审核:汪俊东   责任编辑:魏银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