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祖昱:首付贷只是一个不合格的替罪羊

发布日期:2016-03-15
分享:

    事实上,今天部分房价快速上升是多方因素造成的结果,有偶然性也有必然性。当前被推出的首付贷实际是一个不合格的“替罪羊”,绝非房价上涨的罪魁祸首。政府应该承担的责任更大。

    上周,央行相关领导首次提出“首付贷”违法,尽管行长周小川在答记者问的话语中并未传达要严控首付贷的信号,但是紧接着副行长潘功胜对行长讲话“补充发言”中明确表示,“房地产企业、房地产中介机构等所提供的首付贷产品,削弱了宏观经济政策的有效性,增加了金融风险,同时增加了房地产市场风险,将开展清理和整顿”。

    联想到春节前后房价快速上升,已有部分专家和媒体把矛头直接指向了首付贷等所谓“金融杠杆”,一时间首付贷似乎已成了推高房价的罪魁祸首,以控制房价的名义停止首付贷也变得“顺理成章”。

    首付贷发展至今至多也就三年时间。2013年针对一手房购房者当中置换客户群体推出的,设计初衷是为换房的人资金腾挪提供帮助,由于置换购房者买新房卖旧房之间有时间差,首付贷也应运而生。到2015年,二手房中也有中介机构和金融机构按照一手房的模式发放类似贷款,为房屋置换客户提供资金过桥,这也被归为首付贷。

    时至今日,首付贷主要是由中介服务机构和银行或非银金融机构(包括P2P平台)推出一些相关产品,在北、上、深有一定的市场,但规模非常小。根据排摸,当前深圳首付贷规模约25-30亿元,上海约30-40亿元,北京约40亿元,仅占当地市场总交易量千分之五以下。另外,有一些消费贷款也进入楼市,但这实际不属于今天讨论的首付贷。

  首付贷绝非房价上涨的罪魁祸首。首先首付贷规模太小,占比不到总交易额的千分之五,如何推动房价?部分人士也把首付贷想象得太厉害了;其次首付贷的客户主要是换房客户群体,以链家理财为例,80%以上客户都在3个月内还款,表明了这就是一种短期过桥贷款,解决客户卖旧房买新房的购房资金时间差;最后,首付贷相关手续和要求也比较严格,一手房中金融机构会要求开发商提供类似担保服务,对还款期限也通常要求在房屋交付之前还款,因此非置换型消费者一般不会选择首付贷。

  为什么今天大家都把房价上涨的原因归咎于首付贷?我想原因很简单——大家都想找出替罪羊,那么,部分城市短期内房价上升的真正原因到底是什么?

  1、政策利好频吹,使得大家对未来整体市场的预期较好。今年以来,有首付款比例降低、降税等新政推出,表明了政府对房地产市场的呵护态度,政策面一片大好;

  2、部分城市出现投机投资客户群体。这些情况主要出现在一线城市中的深圳,二线城市中的苏州、合肥等。苏州有部分项目最新价格相比2015年初上涨了100%,一些刚需项目的购买者居然70%都是投资客群体;

  3、一些二手房中介利用信息不对称,拉高市场心理预期,很大程度误导了购房群体,导致了成交价格失真;

  4、媒体和自媒体的片面及非专业报道,渲染了这种情绪,引发了购房者恐慌入市的羊群效应。如报道某项目成交数百套千万房源,某项目一天涨价100万等,加重了“买涨不买跌”的恐慌情绪;

  5、春节前后供应量减少,造成市场供求失衡青黄不接,再加上部分城市政府刻意控制预售证发放,使得供不应求更加加剧,造成了短期内在售房源价格飙升;

  6、土地市场地王频出,加大了大家对未来房价上涨预期,热点城市不断出现新地王,“面粉比面包贵”的情况比比皆是,一块地王就能带动一片区域房价的上升。

  事实上,今天部分房价快速上升是多方因素造成的结果,有偶然性也有必然性。当前被推出的首付贷实际是一个不合格的“替罪羊”,政府应该承担的责任更大,当前政府应该做好以下工作:

  1、规范市场交易秩序,严禁一手房中的炒楼花、更名等炒作行为,对二手房中的经纪人的中介活动也要加强监管,将因投机炒作因素造成的房价上涨情况降到最低;

  2、增加市场供应缓和供求矛盾,一方面加快预售证发放推出新房,另一方面也要加快宅地出让改变房企对土地供应不足的预期;

  3、坚持专业的舆论导向,不要把房价上升的个案当成市场普遍状况去报道,反而应该曝光揭露一些项目中的虚假销售,中介中的欺上瞒下行为,让市场更加透明!

  当然大家更要相信市场的自我调节能力,那些没有真正需求支撑的价格泡沫早晚是会破灭的!

 

 (丁祖昱:华东师范大学世界经济博士生,现任易居中国控股有限公司执行总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