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会与金融学院、商学院参加首届“全国高等学校经管院长本科教学联席会议”

发布日期:2019-11-25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蔡冬梅)11月23日-24日,为积极推进新时代经管类本科专业建设,高等教育出版社和重庆工商大学联合举办了首届“全国高等学校经管院长本科教学联席会议”。教育部11个经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全国300多所高校、近500名院校经济管理类学院的院长、主管教学院长出席。财会与金融学院副院长蔡冬梅和商学院副院长刘冬艳参加了此次会议。

       23日上午会议伊始,重庆工商大学党委书记李志雄致辞,他向与会嘉宾介绍了重庆工商大学的基本情况,并表示将借此会议,继续加强与高等教育出版社以及兄弟高校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推进学校“一流学科”、“一流专业”建设,为地方社会经济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高等教育出版社社长苏雨恒致辞,他提到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必须把握好三大关键要素:专业、课程、教师。他在致辞中提到,高等教育出版社将充分发挥所属“爱课程”、中国大学MOOC平台、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共享平台等六大平台的融合,进一步推动经管学科课程共建共享。

       随后,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教授,教育部新文科工作组组长、山东大学樊丽明校长,西交利物浦大学席酉民校长,北京大学房祥忠教授、云南大学田卫民教授等11位教指委主任或副主任委员,分别从不同的视角对会议主题进行了高屋建瓴的诠释。

       24日,分会场讨论,共设经济、金融、工商管理、电商与物流等五个分会场,近40名院长、副院长就学科领域本科人才培养作了专题报告和讨论交流。

       此次会议明确了我国高校经管教育改革发展已经站在了新时代这一历史方位上,经管教育要讲好中国经济奇迹背后的道理、学理和哲理;经管本科教育要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更好地服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我校经管专业也将贯彻“以本为本”的理念,积极学习探讨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对人才培养的影响,主动参与到新文科建设中,共建“一流专业”,打造金课,编写新文科教材等,在经管本科教育中发挥积极作用。

(审核:汪俊东   责任编辑:魏银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