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的课|加速数智化人才培养,揭开财务数字的神秘面纱

发布日期:2021-06-10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邓洁)当前大数据时代,大数据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核心,传统的经验决策正在变为基于数据分析的决策。为了利用数据先发优势,打破传统财会课程模式,积极结合大数据、数字化等产业特征,安徽新华学院云财务产业学院特别打造了“财务+产业”、“财务+数据”的跨界课程《DBE财务大数据》。

1、课程目标

       本课程是会计专业和财务管理专业的核心课程,依据产业数字化人才能力要求,基于院校对于大数据+财务复合型人才培养的需求,打造的大数据技术与财务分析和决策相融合的课程。学生使用大数据技术对企业经营进行分析、洞察与预测,训练数据采集、数据清洗、数据挖掘、大数据分析与辅助经营决策的能力,培养学生的技术素养与专业素养。

2、课程框架

       整个课程以财务人员大数据分析能力培养为教学贯穿主线,融合数据采集、数据清洗、智能分析、可视化呈现全流程大数据工具为一体;以企业竞争力分析与经营预判为业务场景,锻炼学生全局思考财务大数据应用流程,从商业问题确定——分析模型设计——数据采集清洗——数据挖掘建模——可视化呈现——解决方案报告,让学生在商业仿真业务场景中学习前沿信息技术工具、融汇财务专业理论知识应用,理解企业数字化经营管理体系,熟悉企业经营分析常用财务指标及数据,提前适应未来岗位环境及要求。

3、课程特色

       教学组织。课程采用分组的模式进行教学组织,根据班级总人数分为4-6人一组。小组教学模拟企业大数据分析工作团队合作场景,围绕分析案例,实施“设计-实施-调查-反思”教学组织流程,并在项目学习过程中大量采用行动学习之团队共创技术,可以使学生们通过小组内部的激烈讨论与不断的思维碰撞,产生新观点与新想法,激发学生的创新能力。

       教学方法  本课程充分使用现代化教学手段,比如多媒体技术、仿真的教学和实训环境、可自动记录学习过程及评价的软件平台以及可以在线学习答疑的智慧教室,有效地激发学生兴趣,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任务驱动法,课程引入了企业大量的实际案例背景和大数据资源,以任务为导向,设定学习目标,让学生们带着问题去学习。通过完成实训任务,加深对财务分析的深层次理解,提升大数据分析能力。翻转课堂,课堂上学习的主动权从老师转向学生,学生利用DBE财务大数据实践教学平台上丰富、详实的教学资源,实现自主学习,边学边练,不断巩固和加深对专业知识的理解,提升专业技能水平。小组讨论法,在本课程中,设计了很多团队任务,学生们通过小组讨论,团队成员的相互支持,一步步探究问题的解决方案。通过讨论,锻炼学生沟通与协作能力。

4、师生感受(以图片形式插入)

教师评价

 

学生感悟

       通过对大数据可视化这门课程的学习,我深刻认识到将财务数据转换为可视化图表的重要性,身为财务专业的学生、工作者,如何让枯燥的财务信息变得更直观、更易于理解、更快速的传递关键信息无疑是一大难点,在了解学习DBE财务大数据平台后,利用可视化面板的图标,新建并计算度量值等方法就可以轻松的生成可视化图表。

——2019级财务管理(用友卓越班)1班张维悦

       通过对于这门课程的学习,,我们知道了什么是数据可视化,数据清洗,这个都是区别于Excel的。以财务报表为例,我们在Excel中作出一张财务报表可能非常困难,但在DBE财务大数据中就非常容易实现。这也是我们第一次接触到了这种电子形态的财务报表,我们查找数据也变得非常容易,而工具的升级也将带来的是就业层次的进一步提高。

——2019级财务管理(用友卓越班)1班高云飞

 

       云财务产业学院培养适应数字经济时代会计职业持续发展,重品格、会思考、善沟通,具有国际视野、创新精神,掌握现代财务管理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具备综合运用财务管理专业知识和大数据信息技术分析解决业务、技术、财务实践问题的能力,能在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从事财务核算、管理会计、数据分析、智能财务系统的应用等传统与新兴的财务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围绕培养目标,精心打造“专业引领、数据驱动和智能洞察”的“财务+大数据”的协同创新课程体系。且思且行,课程改革,我们在路上。

(审核:濮明月   责任编辑:魏银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