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会与金融学院“每月讲堂”系列学术报告第二期开讲

发布日期:2018-07-02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王丹丹)6月29日,财会与金融学院第二期“每月讲堂”系列学术报告在会议室如期开讲,财会与金融学院副院长蔡冬梅及全体教师参与此次讲座活动。

       讲座开始,蔡冬梅就“互联网金融与金融科技发展趋势”进行报告,详细讲述了互联网金融和金融科技发展的现状,指出了目前既懂互联网又懂金融的复合型人才较稀缺。接着讲述了金融科技行业的模式演进,由IT金融阶段演变到互联网金融阶段,再到金融科技阶段。最后,蔡冬梅又从金融监管趋严、金融智能化、金融科技企业加速布局、供应链金融迎来发展机遇等方面阐述了金融业未来的发展趋势。

       接着,王玮老师以“会计学专业课程教学研究”为主题进行演讲,她提出了财务专业转型的方向及如何转型。她认为未来为更好的将财会理论知识融入企业管理,财务应该从核算型转向决策支持型。最后,王玮从大数据、电子发票、云计算、区块链、数据安全等技术影响会计从业人员和未来是“大智移云”时代两个方面进一步阐述了未来财务如何转型。

       最后,张璐就“金融学科的发展及开放式课程的建设”进行了报告,生动有趣地向大家介绍了金融学科的发展状况、互联网金融课程体系与MOOC课程建设。从基于“历史与逻辑线索相结合”学习方法设计、基于教师引导学生自主学习为主的教学理念设计、基于“多维-立体-交互”式教学平台的设计、基于自主学习与将知识传承融入能力培养的设计等几个方面详细地向大家讲述《金融学》资源共享课的设计与建设。最后,张璐从5个方面还向大家介绍了互联网金融的教学方法,通过这些教学方法能推进互联网金融教学改革创新。

       三位主讲人见解独特,报告内容生动精彩,赢得在场教师的阵阵掌声。财金学院“每月讲堂”活动的举办,增强了广大教师的学术意识和科研能力,鼓励理论研究和学术创新,具有良好的促进作用。

(审核:黄君婕  责任编辑:江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