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第二届“新华杯”创新创业大赛暨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预决赛

发布日期:2022-03-21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纵玉英)为积极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切实加强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根据学校发布的《关于启动安徽新华学院第二届“新华杯”创新创业大赛暨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选拔赛的通知》(皖新院教〔2021〕183号)文件要求,3月18日,财会与金融学院第二届“新华杯”创新创业大赛暨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预决赛在实验室5号楼成果汇报厅举行。财会与金融学院副院长彭智、院长助理邓洁、各参赛指导老师和参赛项目负责人参加本次活动,活动由邓洁主持。

       为保证活动公平、公正,本次预决赛特邀安徽临床医学院学生处处长朱诵贵,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双创教育经理叶利军、驻校导师周杭群,财会与金融学院副院长彭智担任评委。

       本届大赛分为“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与高教主赛道两个赛道,自启动以来,全院师生积极踊跃参加,报名参赛作品共110余项,经过专家初评,共计30个项目进入预决赛现场同场竞技。在比赛中,30个项目团队针对自身项目的核心技术、市场需求、经营模式以及项目的发展阶段与成果等一一向评委进行陈述。评委们分别针对运营情况、技术可行度、市场营销策略等方面提出问题,并对项目有待解决的难点给予切实可行的建议,最终评选出一等奖6项,二等奖11项,三等奖13项。活动最后,叶经理和朱处长分别作指导讲话。叶经理从企业视角指出,竞赛项目若想脱颖而出,需要做好商业模式和盈利模式的创新,寻求竞争差异,做好知识产权的对接工作及项目运营的可持续发展等。朱处长结合自己多年竞赛指导经验,特别提到了三各方面:一是项目选题要聚焦于当下一些热点痛点问题,二是项目撰写过程中要做好详实的市场调研分析,三是在创业实际运营中要着重考虑到融资、技术及风险监控等问题,找寻专业可靠的运营团队。活动结束后,各参赛项目负责人就如何精心打磨申报书,和与会专家进行了深入沟通与交流。

       本次预决赛不仅为学校“总决赛”的候选项目遴选出了优秀种子,也进一步激发了财会与金融学院学子的创新创业兴趣与潜能,培养了学生的创新思维、创业能力及团队协同实战的精神,营造了良好的校园创新创业文化氛围。接下来,财会与金融学院将组织相关培训活动,精准打磨优秀项目,全力提升项目内涵,为项目冲击校赛、省赛奠定坚实基础。

(审核:濮明月   责任编辑:魏银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