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会与金融学院举办2022年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院内选拔赛

发布日期:2022-06-23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解寒静)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质量,6月22日,安徽新华学院第九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财会与金融学院院内选拔赛成功举办,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参与比赛。

  根据比赛规程,院赛为基础知识测试、班情熟知、主题班会三个环节,比赛从多个角度考察和展示辅导员的工作能力与职业素养。

  第一个环节,基础知识测试。6月22日上午以笔试形式进行。本环节重点考察辅导员的理论素养和业务知识。主要包括:党的创新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知识;党和国家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会议及文件精神;辅导员业务素质和专业知识等。

  第二个环节,班情熟知。现场通过随机抽取辅导员所带4名学生照片用以考察辅导员对自己所带学生的基本情况的了解程度。比赛现场,辅导员需现场回答学生的姓名、年级专业、是否是五特、担任职务、家庭住址、宿舍情况、奖惩情况、经济情况、学习情况、兴趣爱好等基本情况。各位辅导员们以精准的回答赢得了大家阵阵掌声。

  第三个环节,主题班会。通过现场主题班会组织情景,充分考察辅导员利用主题班会这一常规手段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技能。现场参赛选手所选取的主题内容丰富、题材广泛,涉及大学生安全教育、诚信教育、感恩教育、身心健康教育、情感教育等,选手们以丰富且具有针对性的内容为大家呈现了一堂精彩的班会课。此环节中,学院有幸邀请到了校辅导员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朱平教授、学生处何倍、黄梦、刘星迪老师莅临指导。主题班会赛后,朱平教授受邀点评,他首先对全体辅导员用心用情的选题表示高度赞扬,他说大家确实做到了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但同时也表示,辅导员们从选题到内容再到表达方式,仍有进一步提高的空间,要勤练“兵”,练好“兵”。

  辅导员是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和指导者,是广大学生的人生导师。长期以来,我院一直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通过举办职业技能大赛、辅导员专题培训等各类活动,探讨交流,帮助辅导员不断提高职业能力和工作水平,强化辅导员的职业认同感、荣誉感和归属感,下一步学院会进一步凝聚辅导员队伍的价值引领和职业认同,提升辅导员队伍的整体水平。

  (审核:濮明月 责任编辑:陈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