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志研思、笔耕不辍”——安徽新华学院学术沙龙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2-12-19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唐洁玉)为进一步提升我校师生学术论文写作水平,加强学术研究和交流,学校教师能力发展中心结合各院系学科体系和专业发展优势,开展了学术沙龙暨学术论文撰写专项培训活动。此次活动由我校教师能力发展中心主办、财会与金融学院承办。

       12月16日下午,安徽新华学院学术沙龙活动——“学术论文撰写专项培训”在科研楼二楼多媒体厅开展。此次活动邀请了安徽大学经济学院张治栋教授、合肥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主编李静教授、《财贸研究》常务副主编方鸣教授和安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孙超教授莅临我校,进行沙龙分享。我校校长助理兼教务处处长王琦进、财会与金融学院院长李光龙,以及财会与金融学院、文化与传媒学院、商学院、外国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艺术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遴选教师代表及学生骨干线下参加了此次活动,同时其他教师和我院19级财务管理专业的130多名学生也在线上参会学习。此次活动由财会与金融学院院长李光龙主持。

       活动开始,首先由我校王琦进作开幕致词。王校助指出本次教学沙龙活动是促进师生专业发展、提高师生科研写作能力的重要活动形式,对教师专业能力和学生科研能力提升以及学校学科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并对来访专家表示诚挚欢迎;最后预祝此次活动顺利举办。

       紧接着,安徽大学经济学院张治栋教授,作为省高校学报研究会理事长、安徽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安徽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主编,分别从写作者与审稿人的角度,分享了以“怎样写好文章、怎样评好文章”为主题的期刊论文写作与投稿过程中的注意事项。

       接下来,安徽省教学名师、安徽省高校学科(专业)拔尖人才、《财贸研究》常务副主编方鸣教授通过线上参会方式分享了投稿与写作相关事项。方鸣教授作为资深主编,从编辑选稿关注点、文章选题、文章写作方面的重点说明以及选稿过程中的一些其他注意事项几个方面,介绍了写作与投稿过程中的要点。

       然后,合肥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主编李静教授分享了科研写作与投稿经验。李静教授在CSSCI、SCI等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有着十分深厚的科研功底与写作能力。李教授站在写作者的角度,进行“如何在国内社科期刊上发表论文”的主题汇报。

       此外,安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孙超教授,作为安徽省学科带头人,安徽省委讲师团首批高端宣讲专家,介绍了“学术规范与学术论文写作”相关内容。孙教授在介绍什么是学术规范的基础上,告诉我们怎样进行研究,并介绍应该如何呈现研究成果。

       最后,我校财会与金融学院院长李光龙教授作总结陈词。李院长表示,教师队伍通过学术研究,能不断吸收学科前沿知识,对教学水平的提高也大有帮助;学生队伍通过科研学习,能够增强专业素养,培养创新精神和优秀品格。李院长鼓励师生要虚心学习、潜心科研、踏踏实实做学问,要在磨练中成长,勇攀科研之峰!

       此次沙龙活动的顺利举办为我校师生搭建了学习交流平台,有利于积极引导我校师生提高科研水平、深化实践成效、提升理论素养,激发学生科研热情,进一步激励教师秉承“精育良才、教育报国”的初心,引导学生理解和践行“厚德、求真、博学、创新”的校训,助力我校迈向更好的明天!

(审核:濮明月 编辑:马田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