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工队伍参加全国高校思政工作队伍心理健康教育培训

发布日期:2022-05-31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 杨静)为进一步提高现阶段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切实加强对思政工作队伍的能力提升和关怀,2022年5月25日-30日,教育部思政工作司举办了全国高校工作队伍心理健康线上培训。财会与金融学院全体学工队伍5月26日聆听了清华大学李焰教授的题为“疫情下高校辅导员如何拥有弹性的心态”的讲座。

  本次讲座,李焰教授从了解心理应激的表现、如何促进弹性心态和寻找多个B三个部分展开。李焰首先以弹性心态的概念导入,从疫情对民众心理状况的影响和疫情下学校管理对学生心态的影响两个维度,详细地阐述了心理应激产生的过程和疫情期间辅导员的自我心理调适及工作使命。随后从“三脑理论”出发,分析人们不同的观念和想法是造成情绪波动的根本原因,诠释了辅导员积极构建内心弹性的重要性和具体的八大心理思维方式。最后,她鼓励辅导员要学会角色转换、视角转换,从弹性的视角,构建积极、阳光的心态。我院学工老师收益良多,纷纷表示:通过本次培训,丰富了心理教育工作的思维方式,拓展了今后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视角。

  一直以来,我院高度重视学工队伍心理健康状况,积极组织培训,提供专业资源。本次培训使大家对弹性心态有了深刻的理解和认识,了解了疫情下辅导员该如何提升弹性心态,从而为今后更好地帮助学工队伍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供理论方法和实践指导。

  (审核:濮明月  责任编辑:陈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