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会与金融学院校友人物志——李舒宁:一代新警初长成,厉兵秣马踏征程

发布日期:2021-09-24
分享:

       编者按

       从一名新警成长为能够独当一面的新时代民警,她始终坚信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她是一名“90后”,也是一名新警,虽然经验不足却充满斗志。在工作中她始终坚持学习,默默奉献,牢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公安精神,努力做一名合格的人民警察。

       近日,安徽新华学院财会与金融学院暑期采编小组对她进行了采访。

       李舒宁,安徽亳州人,安徽新华学院财会与金融学院财务管理专业校友,2014年至2019年之间在利辛县中医院财务科担任会计一职,2019年通过安徽省公务员招考加入公安队伍,入警后在西潘楼派出所担任户籍民警。从警以来,她在这个普通而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实践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诺言,用对群众的真情和爱心擦亮了小小的户籍窗口,也赢得了各级组织和人民群众的肯定和好评。

       在接受采访时,李舒宁学姐表示,从14年至今毕业七年之久,无论任何时候,回想起母校,依然感慨倍至。今天的她已经是一位事业,爱情,家庭三丰收的“人生大赢家”,可是一路走来,最难忘最快乐的依旧是那四年在校播种的时光,这次的采访对她来说仿佛是时间穿越,带着她和我们一起回到了那年提着行李箱初入校园的那一瞬间,而她的心境,也如当年一般真挚热情。

       谈到大学时光:“校园给了我成长的阳光”

       谈起大学生活,李舒宁学姐思绪万千。2010年,她以优秀的成绩成功考入了新华学院财务管理专业。在丰富多彩的大学的世界里,她早早的给自己定下了目标,要学取扎实的知识,锻炼自己的能力。就这样,李舒宁学姐开始积极参加班级活动,管理班级事务,参加学生组织,进入社团培养兴趣爱好。在大学期间她一直担任图书馆管理员这一身份,一直为图书馆的书籍存放管理付出和贡献自己美好的大学时光。“我想给自己的大学记忆留下点什么。”学姐说,一开始之所以参加组织活动,是想锻炼自己,后来在组织里工作让自己慢慢找到了自信和喜欢的生活状态,发现原来自己是因为热爱,所以留下。在三年的图书管理工作中,每天要日复一日的整理书籍,看管自习室,常常需要在自习室坐一下午,但尽管这份工作如此枯燥无聊,她依然乐在其中。“原本是为了补充自己的大学生活,大二当了部长是为了肩上的这份责任,后来啊,才发现自己越来越喜欢这个贯穿了自己一半大学青春的地方,就不舍得离开啦。”李舒宁学姐一边回忆,一边嘴角上扬,笑容里满是对青春的向往和喜悦。也许正是这三年的磨炼和基垫,培养了她吃苦耐劳,坚韧正直的品质,为后来的民警工作,种下了希望的种子。

(李舒宁学姐在学校组织中获得的“优秀助理”荣誉称号)

(李舒宁学姐在校期间成绩优异,综合表现良好,曾获得“三好学生”、一等奖学金以及校级品学兼优毕业生)

       坚守自己,不忘初心

       大学毕业后,原本毕业于财金类专业的李舒宁,选择了在家乡的中医院担任会计一职。在长达五年的会计工作中,她始终没有忘记,考取公务员,才是她大学时对自己的规划和目标。于是在2019年,已经毕业五年的她重拾信心,带着当初的那份热忱和期望,成功通过了安徽省公务员考试,加入了光荣的公安队伍。

       和当年一样,因为热爱,所以留下,可能因为少年时的那份英雄气概,也许是这些年在校园里学会的担当与责任,李舒宁决定把这份服务精神,当做一生的责任,永远的奉献下去。就像当年在校园里为同学和老师服务的那样,今天的她依旧奔波在城市里,作为前线人员服务于社会和人民。“服务零距离,民警一家亲”作为一名户籍民警,她所承担的是每一个需要帮助的家庭的期待和幸福。生活中,有一些老弱、孤寡、病残等特殊群体,他们经常因无法到户籍窗口办理二代身份证而苦恼。李舒宁始终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的理念,以群众满意为目标,通过线上预约服务、上门办证、送证上门等人性化举措,走进群众家中,用心走好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民警多办事、群众少跑腿。

       “细微之处见真情,群众面前无小事”学姐说,这是每一位民警都要牢记的道理。在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为贯彻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解决群众实际困难,李舒宁响应县局号召,开展为特殊人群提供上门办证服务。

       李舒宁在得知福利院儿童黄乐意需要办理二代身份证,但因情况特殊无法到派出所办理。便利用休息时间带着照相设备到儿童福利院为黄乐意拍照并办理了身份证。当李舒宁将身份证送到黄乐意手中时,小朋友的脸上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五里社区村民闫化芹因得带状疱疹急需住院,但身份证丢失无法办理住院手续。在得知这一情况后,李舒宁立即到闫化芹家中为其拍照办理了身份证。闫化芹的家人紧紧握住李舒宁的手连声道谢。

       “节日警相随,假期不打烊”即使在大多数人休息的时候,辛劳的民警工作者们也需要坚守岗位。“同志,我需要办理户籍业务,但是人在外地,只有五一放假了有时间回去,你们五一上班吗?”五一假期前,经常有群众咨询户籍窗口五一期间是否上班。为方便假期返乡群众办理户籍业务,更好的为下去群众服务。应对外出务工、求学等人员返乡办理户籍业务,避免出现群众走冤枉路、业务无人受理的现象。李舒宁放弃了五一假期,全天候接待办理户籍业务的群众,真正落实各项便民服务,赢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听到群众说“幸亏你们上班了,不然我就要白跑一趟了,太谢谢啦”,李舒宁满身疲惫一扫而光。

       就这样,在一份份真情感动中,在一次次自我实现时,李舒宁学姐感受到了工作的意义和人生的价值。

       立足本职,刻苦专研

       “户籍工作几乎是件件与群众打交道,最普遍的问题是由于群众对户籍政策一知半解,常常产生不理解甚至出现抵触情绪。”由于户籍工作是一项系统的,复杂的,政策性、业务性、操作性很强的公安管理工作。初来乍到,业务知识成了横在李舒宁面前的一道坎,由于对户籍业务的不熟悉,无法很好的解决群众的问题。为了尽快的融入工作岗位,她凭着对工作的热爱,认真学习钻研有关户政管理的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遇到问题虚心请教,她每天都会带一个本子,记下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以及群众的建议要求,不断的完善自己。正是她的用心上进和勤奋好学,她很快的成为掌握了户籍业务知识。在面对群众时也能更好的解答问题,从而安抚群众情绪。

(李舒宁学姐凭借优异成绩被评定为利辛县中医院2017年度“先进个人”)

       “术业有专攻”在大学生活的学习里,我们要灵活变通的学习每一门学科,到了社会上,我们同样要用百分之百的认真去对待每一份职业。李舒宁学姐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回答,任何时候的每一份工作都值得用全力去做好,做好的同时,也会收货美好的果实。在工作不久的一年后,她成功荣获了单位评选的优秀个人,成为了年纪轻轻却有大作为的“90后新警”,成为了百姓心中的那站无私奉献的指明灯。

       学姐寄语

       说到对学弟学妹的寄语,学姐脸上流露出欣慰的微笑。“江山代有才人出啊,华园一定会有越来越多优秀的学子,我们的母校,我们的社会会越来越强大。”对于很多大一,或者大二大三的学弟学妹,李舒宁学姐认为,最重要的是积累和培养。积累的是文化知识,而培养的则应该是自己刻苦踏实的品质。大学学习应该知耻而后勇,多于人沟通,配合着老师跟着老师走,当然也不要忘记了独立思考的过程。其次就要坚定立场,明确方向。“我大学的时候就很迷茫,我是干我的本职工作,还是追求自己喜欢的一个梦,也可以说是警察梦。但是最后还是在大四的时候,那时候特别迷茫,因为笔试还有参加公考。这个期间就是非常的纠结,甚至有时候儿想放弃。其实最好的结果就是把大学珍惜好了,然后再去追求自己的梦想。所以迷茫嘛,也是一个人前进的一个目标,你拨开这层云雾之后,就会发现见到的是光明。”

       同学感悟

       在我们小组中,恰好有一位同学也想考警察,所以这次采访对他的职业,努力方向来说,意义重大,他就此机会了解了自己应该努力的方向,明确了自己的奋斗目标,也了解到了考警察所需要的种种要求,以往总是知道想考公务员,却不知道怎么去考,学什么,锻炼什么,现在他有充分的时间向警察这个方向努力,而对我们组不打算考警察的人来说,这是个警钟,就业的警钟,这位学姐在大学期间就一直怀揣着自己的梦想,并为之奋斗,即使曾有过迷茫,但她并没有因此而却步,而是快速地调整自己的心态去向自己的目标努力,学习,因为她明白,迷茫的时候再选择迷茫,那么梦想就会离自己越来越远,那时的梦想就永远是梦想。反观此时的自己,大学过半,却依然碌碌无为,没有目标,没有理想,此次访谈让我们看到了很大的差距,也让我们看到了工作的责任和意义,警察职业的人和大家一样会有惧怕,会有各种各样的问题,但这位学长遇到什么都能坚持自己的信念这让我们十分佩服,而这次访谈也让我们感受到了很多,我们会更加珍惜现在的大学生活,更加明确接下来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