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会与金融学院校友人物志——李双: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

发布日期:2021-09-24
分享:

       编者按

       “预展纸墨心踌躇,党恩对己天地厚。区区小绩难启齿,寥寥数语话忠厚。”

       有一种品格叫平凡,在平凡中展示精神,有一种品格叫奉献,在奉献中展示忠诚。她在日常工作中,始终把“做事先做人,万事勤为先”作为自己的行动准则,认真细致,艰苦奋斗。李双学姐用自己的行动证明,有这样一份职业,光荣而伟大,艰巨且漫长。

       近日,安徽新华学院财会与金融学院暑期采编小组对她进行了采访。

(认真探访基层民众生活的李双学姐)

       李双,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出生于安徽省濉溪县南坪镇路东村牛沟庄,2010年毕业于安徽新华学院财务管理专业,2014年2月至11月,在安徽国力物流公司做服务工作,2015年3月至9月期间,工作方向转为安徽阳光信通科技公司,2016年和2017年两年时间里,曾在个体自营安诺果蔬超市做销售员,2017年2月进行就业方向的调整,成为金寨县南溪镇横畈村民委员会书记助理、扶贫专员。

       在她丰富的就业经历中,她曾做过多次的探索与竞争。2016年通过了解金寨县人民政府网站发布招聘村级扶贫专员公告,主动报名,经历了审核和面试,于2017年2月在村担任村级扶贫专员。2019年又通过金寨县人民政府发布从招聘村书记助理信公告,努力对自己职业进行提升,于2019年9月在村担任村书记助理兼职扶贫专员。2019年获得金寨县南溪镇优秀共产党员,2021年金寨县南溪镇优秀共产党员,2021年获得金寨县脱贫攻坚先进个人,2021年6月担任金寨县第十五次党代会党代表。

(李双学姐在建党九十八周年和建党一百周年之际获得“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参加活动,乐于服务
       李双学姐的丰富多彩的大学时光,如同她的性格一般,不忍平淡,勇于尝试。李双学姐回忆到,七年前踏入校园的那一刻,给她上了印象最深的开学第一课,就是为期半个月的军训时光,这难忘的15天,让她得到了极大的锻炼。第一次脱离了高中的温室,来到一个人的大学,首先学会的就是独立生存和互相帮助。“军训时团结友爱的重要性,不仅矫正了我的身姿,也改变了我的人生态度。这开学第一课不仅是身体上的磨炼,更是精神上的洗礼。”正式开课后,她参加了班长这一职务的竞选,尽管没能选上班长,而是成为了一名生活委员,但在此后4年的学习生活中,她尽力做好了生活委员的工作,负责班级的卫生管理和班费的收支,与此同时,她严格要求自己,争做表率,积极配合班长及其他班委工作,为班级组织活动出谋划策,为班级的活动贡献出了最大的力量。除此之外,对于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她也都积极参加。大一时,她曾加入过青年志愿者协会,为学校为学院热情服务。她还曾在大学期间参加过文明公交、爱心捐赠、老年公寓等多项公益性活动,为社会的公益性事业不断付出着。谈及这些往事,学姐不禁感慨,她认为,能在大学这样自由闲暇的时光里,做这些有意义的事情,实现自己的价值,展现自己的能力,是一件无比幸运的事情。现在回想起来,心中是对母校满满的感激,正是因为有了这些经历,懂得人生的道理,磨炼了无私的品质,才为她之后正确的道路垫下了基础。

     (李双学姐与室友合影)

       在学习上,李双学姐表示,这也是自己一件马虎不得的事情。早在进入大学之前,她就给自己树立好了明确的目标,就是努力学好文化知识,将来更好的运用到工作和生活中。事实上,她也的确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了对自己的期望。

(李双学姐大学期间所获的优秀奖项证书,两次“三好学生”,以及荣获“校级奖学金”)

       大学四年期间,她曾因为在校表现优秀而被推荐为“优秀团员”,因为班级成绩优异,获得过“校级奖学金”,还两次荣获“三好学生”。每一学期的她都不忘刻苦努力学习,成绩名列前茅。在考前的复习中,不仅能做到自己踏实复习,还能主动与同学分享复习资料,互相讨论学习,共同进步。注重课堂学习的同时,课外也不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取得了英语四六级,会计从业资格证等资格证书。

       怀抱热情,体味生活

(李双学姐主持南溪镇横畈村主题党日活动)

 

       自己虽然出生于普通家庭,但是她始终秉持着只有通过自己的付出才能取得成功,坚信自己只要肯努力,一定会在平凡的人生中脱颖而出。她相信自己的人生是充满希望的,她能够用心体味生活,真心地对待周围的人与事,这是她在生活中力求实践的,因此她不断努力学习,认真学习专业课,参加思想教育培训,参与社会实践活动。这些都为她后来的村书记助理一职打下了深厚基础。在校期间她作为班委,作为部长能够紧密联系同学与老师,重视同学之间的关系,热情主动的与同学打成一片,善于发现他人的难处,及时妥善的给予帮助。她还主动的投入到一些社会活动中去,接触社会,这让她提升了自己对社会的认知,也增长了社会经验,领略了更精彩的世界。因此在后来的基层分管工作中,为了较好的完成工作,她常常利用下班时间开展逐户走访,了解每一户基本情况,对全村贫困户基本情况熟记于心,分类制定帮扶计划,确保每户每人各项政策落实到位。

(参与主持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这是李双曾在参加南溪镇“学百年党史,讲南溪故事”演讲比赛中获得优秀奖)

       在人际关系中,她也运用了自己在校时的经验,充分发挥纽带作用,积极协同村两委干部和工作队落实各项扶贫政策,规范整理扶贫档案,维护系统数据,确保数据准确性,较好的完成了县摘帽评估验收和国家普查工作,扶贫成效明显。在工作效率上,李双表示自己也从不拖拉。“对于这份工作来说,我的失误和落后,就是对村民的不负责。”抓好基础信息管理工作,档案资料整齐规范,是她对自己最基本的要求。任职的短短几年时间里,她已按时完成163户贫困户一户一档和村级档案整理工作,并先后多次在村里召开金寨县县和南溪镇脱贫攻坚现场会议。

(李双学姐协助村书记在村里举行各项活动,推进山村经济文化建设)

       真情服务,情暖山村

       谈及农村,李双学姐表示,农村有很多民生疾苦,这几年来,她心系其中,倾心为民,真情服务,而群众的一次次感激和亲近则是她给自己最满意的答卷。在扶贫工作中,她也曾遇困难重重,例如近年来,面对复杂、严峻的新型冠状肺炎形式况,她与村两委干部共同研究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开展疫情防控政策宣传和思想教育工作,为在家隔离人员购买生活用品,为外出务工人员开具证明,发放消毒水、体温计等。在此危难时刻,她更加深刻认识到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无论在任何地点、任何工作岗位,自己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始终把人民群众利益放在首位,要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宗旨,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 鼓励贫困户发展种养业,帮助销售农产品15000多元,为贫困户增产增收。多次在镇脱贫攻坚工作考核优秀,2019年获得南溪镇优秀共产党员,2021年获得南溪镇优秀共产党员和金寨县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根据李双脱贫攻坚工作完成出色,金寨县人民政府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决定授予其“金寨县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面对这些困难与荣誉,李双学姐表示“四年多的扶贫工作是艰辛的,我只是其中一员,但能够投身其中,感到更多的是自豪。”

       永记母校情,不改中国心

       毕业这么多年,再次这样长久而专注的回忆这美好难忘的大学时光,仿佛一切就发生在昨日。对于能有所今天成就的自己,李双学姐表示很感谢母校的栽培和锻炼。在昔日的马克思主义原理课上,老师告诉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这些话应该始终牢记,并实实在在运用到自己的工作生活中去,努力提高自身综合素质水平和业务能力,用正确的理论观点指导自己的工作实践。而与此同时,不忘培养自己为社会,为人民奉献的家国情怀,不管从事任何工作,都不要忘记紧紧依靠全体党员群众,脚踏实地开展工作,始终为广大村民多做好事,多办实事,从自己做起,坚持清正廉洁,一身正气,经得起考验。

       同学感悟

       和学姐短暂而又亲切的交谈中,我深深的被她身上那份认真与执着吸引。在平淡枯燥的生活中,勇于尝试,不断探索,这本身就是一件多么难得的品质。大学毕业之后没有只顾自己的美好前景,而是回到自己的家乡,投入家乡建设,为贫苦县脱贫攻坚付出自己宝贵的青春年华,这又是让多少人钦佩的勇气。“但求耕耘,不求回报”这是我对学姐的总体感受,访谈过程中,提及乡村建设的次数远远大于关乎自己的问题,这是因为她把家乡和每一位村民放在了心里的正中间。她以身作则,乐于奉献,早出晚归,勤勤恳恳工作,踏踏实实为人,对于困难和阻碍,也只是报之以笑。节假日中,她从没时间参与大家都喜爱的娱乐活动,为保证所有村务工作落实而投入自己的全身心,为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每天还不忘进行思想上的学习。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了:“共产党员是人民利益的忠实代表者。”与此同时,人民感谢她的付出与用心,成为了她最忠实的“追随者”。笔落此处,衷心祝愿李双学姐像她一样的榜样,在属于他的宁静美好的村落里默默吐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