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会与金融学院校友人物志——卜若楠:鹤发银丝映日月,丹心热血沃新花

发布日期:2021-09-24
分享:

       编者按

              从一名初入职场的辅导老师成长为受人尊敬的人民教师,卜若楠在家乡县城里守着三尺讲台,用千百倍的耕耘,换来桃李满园香。

       近日,安徽新华学院财会与金融学院暑期采编小组对她进行了采访。

       卜若楠,出生于安徽省阜阳市颍上县,安徽新华学院财会与金融学院会计专业校友。2019年毕业后在一家托管当辅导老师,积累了半年的教学经验后,她不忘初心、追逐理想,2020年八月份考取教师编制,在阜阳市颍泉区苏集中心校坝张小学担任数学教师一职。纵然岗位平凡,工作期间,她恪尽职守、勤勤恳恳,本着“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精神,用自己的光和热照亮孩子们的求学之路。

       忆同学少年 、风华正茂

       大学,是书里的象牙塔,是学生时期最期待的岁月。

       卜若楠学姐聊到自己的大学时光,颇有怀念。怀念走在校园的街道上与不期而遇的歌声撞个满怀,怀念校园食堂各种小吃和餐馆,怀念校园社团举办的各种活动,怀念整个宿舍在假期出去玩乐的开心时光。

(卜若楠学姐与室友的亲密合影)

       在享受自在恰意的大学时光的同时,卜若楠学姐认真对待学业。刚入校园,她就给自己定下目标,要努力学好本专业的课程,同时接触教育方面的知识。既享受和朋友们一起欢乐的时刻,又耐得住寂寞,经常独自泡在图书馆,遨游于知识的海洋中。

       谈及大学专业课的学习,卜若楠学姐万分庆幸自己没有辜负韶华。她说:“虽然会计和教师这两种职业看似毫无交集,但正是专业课的学习,才打下了良好的数学基础,尤其是经济应用数学,为考编专业课也奠定了基础。作为会计专业的学生,又能够熟练使用办公软件,在学校也可以担任一些财务方面的工作。”

      卜若楠学姐表示,我们应当永远对青春怀着一种感恩的心情,感谢它给了我们光和热,藉着这光和热,我们才永远相信理想,热爱人生。

       难忘华园、感念恩师

       在大学时期,让卜若楠学姐印象最深刻的老师有两位。一是辅导员范小娟老师,二是会计学女神项燕老师。卜若楠学姐回忆到:“第一次见辅导员,我就觉得她是一个特别温柔的人,平时对我们也很关心,特别感谢她在我毕业时选择函授专升本的时候,建议我选教育类的,对我现在的工作来说帮助真的很大。”

       而对于项燕老师,卜若楠学姐回忆道,她是会计学专业的女神级老师,颜值非常高,而且教学很幽默,不止在学业上给予她很大的帮助,也给她解答了许多生活中遇到的问题。

       卜若楠学姐表示,很幸运在华园遇到了两位亦师亦友的恩师,感激他们给予的帮助。也正是在两位老师的影响下,卜若楠学姐更加坚定了自己从事教育道路的信念。

       不忘初心、情洒家乡

       问及为何选择从事非专业的教育工作时,卜若楠学姐解释,自己从小就有教师梦,小时候坐在教室里,看着老师在讲台上挥洒汗水,撒播知识的模样,仿佛发着光,她就暗暗在心底撒下一颗想要成为教师的种子。

       后来,刚入大学,带着一丝茫然的她,听了家人的劝诫,选择了会计专业。原因是她的表姐也学的是会计专业,并且就业前景还不错。但是,卜若楠学姐并没有将想学教育的那团火彻底熄灭。

       在大学期间,她仍利用空余时间了解考教资的知识。当大三时,她与淮北师范大学的一名大四的男生交往,也是她现在的丈夫,他们都来自同一县城。对方考取了教师资格证,毕业后就任职于当地的高中数学老师。这也更加激励了卜若楠学姐想要考教资的信念,再加上辅导员的鼓励,她毅然决然的选择了教育的道路。

       在毕业后一年的努力付出下,卜若楠学姐不负众望的考上家乡的一所小学,担任一名数学老师。“在自己从小生活的县城里教书育人,传播更多的知识,是我想用一生去做的事。我很开心完成了儿时的梦想,也很满足自己可以为家乡的教育事业献出微薄之力。”卜若楠学姐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这样回忆到。

       师心不改,步履不停

      卜若楠学姐说,在刚当上老师的那段时间,经历了漫长的适应期。虽然实习的时候,也知道除了教学有很多细碎的事情,但真正当了老师以后,才真正意义上体会到了一入师行深似海。

       第一个遇到的问题是初入职场,缺少耐心和经验。面对刚接手的活蹦乱跳的小朋友,她总想管住他们,想要自己的班级学习、纪律、卫生,各项活动都能名列前茅,也希望他们能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奈何他们不配合,不服气强制管压,一有机会,就更加变本加厉了。

      学姐坦言,最初,自己总会被这些不听话的孩子气哭。后来发现,还是要以理服人,以德服众。经历过哭鼻子、手足无措、和家长闹矛盾各种不堪回首的往事之后,才让心境平复下来,一年下来,各种回合,和孩子们培养了默契,和家长之间也逐渐的互相体谅。

       还有一个问题是理想与现实的碰撞。卜若楠学姐说,自己以前是理想派,觉得薪资多少,和实现理想是不能相提并论的,一切困难都可以克服。然而步入职场后,也羡慕过其他同学从事其他行业获得的高薪水,起码不用在还完房贷、车贷,还要为生活费捉襟见肘。到现在,心态可以坦然,至少自己也拥有每天可以早下班,周末有空出去转,到了寒暑假还可以回老家多陪陪父母这样的机会,凡事,有舍就有得。

 

(每天都要进行的工作——教材备案)

       当被问及在理想与现实之间,有后悔过选择教师这个行业吗,卜若楠学姐答道:“教师这个职业,从来都是值得尊重的。包括任何工作,只要用心,只要热爱。无论是哪一个行业,哪一份职业,坚持就一定能看到坚持的意义。我可能有过暂时的迷茫,但我从不后悔选择教育这条路。”

       学姐寄语

       谈及对学弟学妹们的寄语,卜若楠学姐温柔一笑,“我相信华园的学弟学妹们都很优秀,最近,我看到很多刚毕业的学弟学妹们在问,应该去教育机构还是私立学校,应该考公务员还是教师编制。我觉得,如果在机构和学校选,就选学校,如果在公务员和教师中间选,就要看自己的心之所向了。每个人都有自己可以发光发热的领域,希望你们在最美的年华里不负韶华,一定要坚定自己的梦想,歌德有言‘志向和热爱是伟大行为的双翼’,带着你们的志向和热爱去遨游属于你们的世界吧!”

       同学感悟

       卜若楠学姐的故事,不像很多成功人士那样轰轰烈烈,但正是我们每个人未来可能遇到的问题。在学姐身上,我学到了大学期间如何合理协调学习和娱乐时间;要坚持自己最初的梦想,纵然有搁浅也要有再拾起的勇气;当理想与现实交手,要教会自己坦然,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学姐虽然没有举世瞩目的成就,但在教师这份小小岗位上自有大大的坚持,在家乡发光发热、献出自己的力量,十分值得我们学习。愿诸君也能学有所成,贡献自己的光和热,彼方尚有荣光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