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会与金融学院校友人物志——许国威:抬头望天,低头走路

发布日期:2021-09-24
分享:

       编者按

       踏着清晨的第一流晨曦,一个活跃的身影早早地出现在去往教学楼的路上,打破清晨的寂静,他一如平日地推开辅导员办公室的大门,走进辅导员办公室,认真地帮助整理文件,运送材料,开始了忙碌的一天……

       他对工作的态度是认真再认真,常常看到他抱着文件奔波于学校的道路上,每月一次的班会,他都用心组织,指定班会细则主持班会的召开,每次班会结束都认真地做好总结。严谨不失生动,开朗而又沉稳,校园里时常看到他脸上露出温和的笑容。

      近日,安徽新华学院财会与金融学院暑期采编小组对他进行了采访。

      许国威,安徽蒙城人,安徽新华学院20届财务管理专业校友。大三时期开始接触互联网行业,准备从事产品经理工作,设计出了一款APP模型;大四结课以后,在合肥市庐阳区海棠街道办事处实习并且备考公务员。2020年安徽省考上岸,回到家乡工作。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回顾大学时光

       Q1:回味大学时代,有没有特别难忘、有意义的经历呢?

       大学四年真的过得很快,也发生了很多事情,至今回想起依然思绪万千。让我特别难忘的是大四上学期图书馆备考的那段经历。那个时候班里大部分同学都有自己的职业目标,比如考研、考公、考银行或者实习等等。我给自己定下的就是坚持学习的目标,每天专心和班里几个小伙伴一起备考,天还没亮就起床在宿舍门口等宿管阿姨开门,然后去图书馆学习,晚上在图书馆一楼背笔记,那段大家互相加油打气的时光,现在想想至今难忘。还有一件事对我来说非常有意义,就是我在大学谈了一场恋爱,从大一下学期开始一直到现在,有四年半的时间,它就像是一种甜味剂,给我的大学生活带来了很多快乐,同时也会在我焦虑、否定自我时让我觉得安心。它见证了我的成长,让我从一个青涩少年到如今职场人的转变。这是大学带给我的一生的宝贵财富。

       Q2学长的性格是怎样的?和室友的关系如何?有没有好的宿舍相处的经验分享?

       我特别热爱生活,喜欢看一些美食博主的视频,然后自己准备食材去尝试做自己爱吃的美食,这对我来说是一种生活享受,同时也是一份自我成就感。我也喜欢拍一些短视频,通过新颖的视频的形式去记录日常,分享自己的生活。在与别人相处的时候,我往往属于慢热的一方,比较内敛,但是遇到志趣相投的人,就会比较幸运和投机。

(一起为班级同学庆生)

(难忘的班级元旦晚会)

       我的大学生活很充实,不太喜欢宅在宿舍,宿舍之间室友相处一直是个大学问,因为大家来自不同地方,生活习惯可能会有所不同,所以互相尊重、包容才是相处的关键。宿舍是居住的地方,在与室友相处方面,尽量不要给别人添麻烦,或者是去影响他人,要多站在他人的角度考虑事情。如果一起培养共同的话题和爱好,关系会进一步升级。

       “落其实者思其树,引其流者怀其源”——对老师和同学的怀念。

       Q3:大学四年时光里,有没有令你难忘的同学?

       记得在新生报到那天,我由于需要进校转专业,所以报名流程比一般新生要复杂一些,当时有一位财金院负责学院迎接新生的学长非常热心,带我去翰林食堂办理手续,因为报道人很多,所以排了很长时间的队。就这样学长陪着我顶着炎炎烈日一直站着,我想当时他一定和我一样又累又渴吧。当时还很懵懂不懂得回报表达感谢,还是这位学长主动买了一瓶水给我,是一瓶冰红茶,当时喝下去,真是又凉爽,有暖心。因为我从未想过第一天进入大学,一个人来报道,没有家里人陪同,却碰到了那么多热情帮助我的人。这件事可能是举手之劳,但我一直印象深刻。

       Q4:听说学长在大学期间一直担任班长一职,那难免会和辅导员有较多接触,谈一谈对辅导员的看法吧。

       我在大学期间一共有两位辅导员,第一位是徐萌萌老师。徐老师当时刚毕业不久,我们年龄差距也比较小,所以相处时很愉快,也很投机,在班级工作方面很多观点能达成一致,配合的也非常好,她很积极很有热情,会带领我们积极参加学校各项活动,因此我们班获得了很多集体荣誉。学习和工作之外,她对我就像是弟弟一样,我也亲切的喊她“萌姐”,我们偶尔会一起在食堂吃饭,她会给我做番茄蜂蜜汁,给我讲述她在校园的经历,我们即是师生关系,也是朋友关系。作为一位新人辅导员,她很努力,工作之余不断丰富自己,认真学习,最后顺利考博。我们虽然只相处了一年时间,但她给予了我很多前进的动力和勇气,我也想像她一样,去成为更好的自己。

       我的第二位辅导员是朱敏老师。朱老师有着非常丰富的工作经验,在班级工作方面得心应手,我也紧跟脚步,积极地进行配合。朱老师非常认真负责,不仅是我们学业上的老师,更是我们生活上的“引导者”。她关心我们的生活,经常给我们传递一些正能量,去引导我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在大四的时候,我们面临着毕业,就业,她非常耐心地去了解我们的职业规划,给我们提供就业方面的建议,同时邀请学长学姐给我们答疑解惑,尽可能地帮助我们就业。朱老师在我大学期间给予我很多帮助和包容,我非常感激。

(许国威学长毕业时与辅导员朱敏老师合影)

       “我自横刀立马”——当面对职业选择时

       Q5:请问学长是如何选择了现在这份职业?刚开始工作遇到哪些问题,你是怎么解决的?

       我选择这份职业的原因主要有两个。第一是为了就业。其实在我大三的时候就有了很明确的职业规划,准备从事产品经理工作,也做了很多的前期准备,但计划始终赶不上变化,当时面临着很多现实原因,行业环境、就业压力、疫情等等,所以最后选择了考公之路。第二是确实想为身边的人做一些实事。小时候经常在学校以及公园的墙面上看到“为人民服务”的标语,当时就觉得给别人提供帮助是一件很开心的事。现在我成为家乡的一名公务员,能为家乡做一些力所能及的贡献,我觉得这是一件很自豪的事。

(许国威学长平时办公的地方)

       我所在的单位是政府办公室,它是维持城市运转的“神经中枢”,工作涉及面很广,需要与多家职能部门对接工作,所以刚工作时,对很多业务不熟悉,与部门沟通不顺畅,一度产生自我怀疑。改变这种状态的最有效的办法就是看文件。因为很多职能部门下发文件需要由政府办公室审核把关,政府出台的一些政策文件也会留存,所以我就从文件着手,学习政府常务会上的文件,政府工作报告、各单位汇报材料等等,这种方法律简单粗暴,但效率也很高。

       雁过留声,青春不悔——对学弟学妹的建议

       Q6如今已经毕业一年多,学长觉得大学和社会最大的区别是什么?大学期间哪些证书是非常有必要考的?

       最大的区别,应该是习惯上的主动与被动。在学校,即使你不主动,不去问,处于被动的一方,都会有老师系统的向你传授知识。即使不社交也能得到你需要学习的所有知识。所以在学校,你的成就往往取决于你的学习能力。而当你步入社会中,你不主动,不去问,没有人会告诉你要学什么,也没有人会主动教你,一点点的知识都需要你找到合适的机会去请教。你的成就往往取决于学习能力和社交能力。

       关于考证,不同专业所对应证书不同,但普遍性证书与本专业对口证书一定要考。以财会专业为例,银行与私企往往要求英语四六级425分以上,财务工作要求初级会计证书,这些都是必备证书。有些同学今后不准备从事本专业工作,所以就不去考证,但这种做法是不妥的。“证多不压身”,在大学利用课余时间考证对今后就业确实有利。

       同学感悟

       通过对学长的采访了解,我得到了很多对大学期间生活的感悟。比照他们的大学生活轨迹,我想我会更清晰地把握自己的人生之路。同时,让我惊喜的是,虽然学长已离校多年,可是学长对学校依然怀着炽热的感情,对我表达了很多对学院的感谢和祝福,对学院的学弟学妹们提出了自己最真诚和宝贵的建议,这份不变的赤子之情,令人动容。他用亲身经历告诉我们,成功与辉煌是汗水与付出的结合,大学四年是职业生涯的起步,我们对未来之路应该有着清晰的认识,在平静的大学生活中,也不要忘记给自己寻找压力,化压力为动力,不断磨练提升自己,成为一名合格的华园才子,成为优秀的社会建设中的一份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