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会与金融学院校友人物志—许启胜

发布日期:2022-05-18
分享:

  

       许启胜,男,汉族,2013年毕业于安徽新华学院商学院财务管理专业,在学习期间他就积极参与学校的各类党团活动,协助老师开展各类工作,带领同学们做好志愿服务,得到学校师生一致好评,曾荣获学校“品学兼优毕业生”荣誉;毕业后考入深圳大学研究生院继续深造,获评为“优秀毕业研究生”荣誉。现就职于广东科贸职业学院,担任一名基层思想政治辅导员。2021年,荣获广东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省级“优秀个人”荣誉,获学校“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一、 理想信念坚定,筑牢青年思想之基

  作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辅导员,许启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引导学生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他组织青年学子开展“青马工程”“青年大学习”“团干讲党团课”等活动,坚持在固本强基中把握学生工作要点,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奋进力量,不断提升思想政治引领力,筑牢青年思想根基。他围绕“三会两制一课”创新建立“书记微议题——支部微团课——团员微汇报——青年微学习”四微品牌活动,增强支部影响力,强化团员榜样作用。他以基层团支部建设为工作重点,扎实开展“活力在基层”主题团日,持续提高基层凝聚力和战斗力。近三年,他指导的团支部获评广东省高校“活力在基层”主题团日竞赛活动“百优”项目2个、“千入围”项目8个,基层团支部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和大局贡献度明显增强。

  二、 坚持多措并举,提升青年工作实效

  工作期间,他坚持以党建带团建,以团建促党建的工作方式,实施“122”党团融合发展,将学院教师党支部与学院分团委联合共建,开展领学、领讲、领做系列活动。近三年,许启胜所在学院教师党支部2021年获评为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2020年获评中共广东省委教育工委颁发的“全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建设单位及2021年获评中共广东省教育工委、中共广东省教育厅党组颁发“先进基层党组织”,团总支于2018年被团省委授予“广东省五四红旗团支部”荣誉称号,他指导学生荣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1名、“广东省优秀学生骨干”1名,党团联合共建实现了以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的双效提升。

  三、创新网络育人,拓展线上育人平台

  为进一步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他创新推进网络育人,拓展思想政治教育在新媒体网络平台中的育人作用。通过认真学习《新时代共青团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规划(2019-2023年)》,落实“全团抓学校”的工作理念,紧跟时代步伐,利用新媒体讲好职业教育青年故事,助力学生成长成才。由他指导的“广东科贸共青团”“广东科贸学生会”新媒体平台在广东高校团学系统微信公众号影响力排名分别为第13名(2022年2月)和第19名(2022年1月)。近几年来,由许启胜撰写的活动报道获“学习强国”平台刊发2篇、广东省教育厅网站刊发9篇、广东省委机关刊物“南方+”刊发7篇、南方财经频道报道1次、清远日报多篇。

  四、助力发展大局,发挥青年使命担当

  许启胜注重引导学生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通过创新工作方法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延伸到社会中,落实到活动项目中,组织开展“理论学习+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公益展演、技术帮扶”的“1+4”主题团日活动,带领青年学子在深入系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同时,广泛动员青年深入到社会基层、帮扶困难群体、弘扬传统文化、贡献青春力量,先后为当地政府、行业协会、社区等开展多场志愿服务活动,例如担任2021年广东省第二届农作物植保员技能大赛志愿者、2020年广东省职业院校学生专业技能大赛园林景观设计赛项、2019年“清远杯”国际粤菜厨艺大赛暨世界粤菜厨皇大赛中国区总决赛志愿者等省市级大型活动,还走进当地敬老院、社区送上插花展演。他指导的服务团队入选由由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主办的“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服务活动国家级团队;指导的团队中4支入选广东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省级团队”;团队中2人荣获由广东省教育厅、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等联合颁发的2021年广东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省级“优秀个人”称号。

  五、加强专题研究,提升育人工作能力

  为进一步做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他加强理论学习和科学研究,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和职业能力,力争准确把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特点和规律,完成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任务。他积极总结经验教训,广泛学习借鉴优秀成果,深入开展相关课题研究。近三年,他作为项目主持人撰写的课题入选清远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1项,广东科贸职业学院课题1项;他还作为团队成员之一,参与了多个校级科研项目研究。2021年,他结合学生工作经验撰写的论文荣获广东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论文征集评选活动“优秀奖”;撰写的辅导员案例荣获广东高校学生工作案例评优活动“优秀奖”;指导学生撰写的调研成果获清远市团委授予大学生产业振兴服务团调研成果大赛“优秀奖”。

  在母校恩师们的影响下,许启胜接过老师的接力棒,成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辅导员,今后将继续认真学习、努力工作,脚踏实地、拼搏奋斗,不负使命、不负时代,落实好立德树人这一教育的根本任务,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而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