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智化课程进校园|云财务产业学院校企共建课程《DBE财务大数据》在安徽新华学院顺利开课

发布日期:2021-11-05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满春燕)为助力我校云财务产业学院数智化教育改革与特色课程建设,近日,我校云财务产业学院校企共建实训课程《DBE财务大数据》顺利开课,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级讲师谈成燕为2019级财务管理(用友新道卓越班)进行了为期三周的授课与指导。

       《DBE财务大数据》课程是依据产业数字化人才能力要求,基于院校对于大数据+财务复合型人才培养的需求,打造的大数据技术与财务分析和决策相融合的课程。以业务场景与大数据技术交叉融合带来的人才能力需求为定位,融合“案例+数据+工具+方法”,以商科领域相关理论方法为基础,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手段,系统、全面的介绍企业大数据分析相关的基本知识与技能,构建大数据认知、大数据分析基础与方法论、大数据分析工具与用例、数据挖掘与算法模型、智能分析可视化、大数据商科领域应用实践项目等内容。

       课堂上,谈老师首先对“Python基础”、“Python爬虫”、“数据挖掘与算法”、“财务大数据分析与决策”四个板块基础理论知识进行了讲解和操作演示。随后,学生利用平台内置的Python语言编辑器爬取指定的财报数据;并完成爬取数据的数据清洗、数据集成等数据处理全过程;通过平台内设置的案例背景及问题,学生还从投资者角度对整个行业数据从盈利能力、偿债能力、营运能力、发展能力等方面进行分析,并将分析结果做可视化呈现。

       通过两天的紧张而充实的学习,同学们纷纷表示财务大数据课程以问题为导向,学训结合,高效地将大数据技术与专业深度融合,符合高校培养新时代复合型会计人才的培养目标。同时,学生通过学习,掌握了数据收集、数据处理、数据分析、数据可视化、预测建模等技能,深刻认识到在大数据时代的背景下,企业财务人员应从海量数据中分析财务与业务的内在联系,挖掘数据背后隐藏的问题与风险、机会与价值,为企业的经营决策提供多维度、多角度、多方位的决策依据。本次校企共建实训课程,校验了学生理论结合实际的能力,增强了对企业实践运作情况的认识,为以后能够较快地适应企业财务岗位工作夯实了基础。

(审核:濮明月   编辑:魏银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