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云财务产业学院校企共建课程《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圆满结课

发布日期:2022-11-10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满春燕)为助力我校数智化教育改革与特色课程建设,2022年11月9日,我校云财务产业学院校企共建实训课程《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线上课堂开课,由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级讲师宋雅婷全程授课,2020级财务管理(用友新道卓越班)全体学生参与本次实训。 本网讯(通讯员:满春燕)为助力我校数智化教育改革与特色课程建设,2022年11月9日,我校云财务产业学院校企共建实训课程《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线上课堂开课,由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级讲师宋雅婷全程授课,2020级财务管理(用友新道卓越班)全体学生参与本次实训。

       《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是致力于提升学生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的知识结构和能力框架,熟悉风险管理技术和工具的专业课程。线上课堂中宋老师以“理论—实践—案例”为主线,按照“目标—风险—控制”的逻辑,首先以内部控制整合框架为核心,系统讲授内部控制目标的设定及其细分、内部控制各要素、企业整体层面的控制、业务活动层面的控制、对分支机构和子公司的控制、内部监督和内控评价等内容。其次宋老师从生活中的大数据出发,介绍大数据审计的常用工具以及大数据审计的应用技术,带领学生了解应用技术中数据分析和数据可视化的理论知识,以及常用工具SQL、Python、RPA的概念,并要求学生进行实操实操。最后宋老师讲解了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的最新动态和发展趋势,特别是在“互联网+”环境下,企业应该如何评估和应对网络风险。 

       因疫情原因,本次课程采用了线上云学习的方式。同学们纷纷反馈此次课程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既生动形象又充实紧凑,宋老师授课热情,隔屏互动,及时解答了相关问题和疑惑,收获颇丰。

       通过此次校企共建课程,学生从管理角度对企业业务流程中风险点和控制点有相对初步的认知,熟悉了企业内部控制设计的基本原理和方法,掌握了企业内控从建立到落地实各个节点的操作、部门协作、文档编写与制度完善,培养了学生的实务操作能力,为日后毕业就业工作打下了坚实。今后,我校将继续强化“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协同创新”理念,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水平和质量,实现社会服务能力“双提升”的目标,开创校企合作新局面!

(审核:濮明月 责任编辑:夏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