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会与金融学院和文化与传媒学院举办校园“四化”劳动教育交流会

发布日期:2021-04-23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魏银银)为进一步探索具有特色的劳动教育模式,推动新时代劳动教育落实落细,4月23日,财会与金融学院、文化与传媒学院就劳动教育举办了学习交流会。文化与传媒学院副院长朱向群,财会与金融学院副院长朱诵贵,两个学院全体学工人员参加,会议由朱诵贵主持。

       财会与金融学院辅导员许华娟代表试点楼层负责人做了《“四化”劳动教育—楼层制教室改革探索与实践》汇报。汇报内容涵盖“溯源、初衷、探索、实践、展望”五个部分,系统阐述了改革“责任教室制”为“责任楼层制”的理论依据、建设目标、实践内容、改革成果等,并细致阐述了试点工作创新推出的“课堂维护溯源机制”、“课间巡查通报机制”、“立体化宣传动员机制”等五项机制和“查、定、践、评、享”校园劳动教育五步法,通过改革实现了“无洁具班级”和“共创共维共护”的目标,切实将劳动教育落到实处,增强了学生主人翁意识。

       文化与传媒学院学管秘书张皖斌就该院近期开展学风检查的“三个阶段、三个方阵”工作机制,建立党员服务站,构建了多角度关注学生学风教风建设新模式等内容做了分享交流。

       两个学院参会人员就“四化”校园劳动教育中宿舍和公共空间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讨论交流。朱向群表示,通过学习交流,进一步深入了解了“责任楼层制”改革的内容,对取得的成果表示赞赏,对后期进一步加强两院的交流互动充满期待。朱诵贵指出,校园劳动教育的开展要走“小切口”的改革试点到全方位的推广落实之路,要变革一般劳动为蕴含创新性、创造性的劳动教育,在劳动过程中体会劳动意义。

       会后,全体人员到试点楼层参观。

       通过本次学习交流会,加深了学院之间的沟通交流,提升学工团队对劳动教育的理解,辅导员都能有所思、有所获、有所行。后期财会与金融学院将全面推进“教室四化建设”改革工作,持续开展劳动教育,将改革成果深入到宿舍和公共区域,进一步深化宿舍“四化”教育工作,共同建设美丽校园。

(审核:濮明月  责任编辑:魏银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