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最好的自己——财会与金融学院举办第四届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19-06-04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陈婷)为帮助学生树立心理健康意识,优化心理品质,增强社会适应能力,提高人际交往的能力,提升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水平,推进心理健康教育规范化、科学化发展,财会与金融学院于2019年3月开展了以“致最好的自己”为主题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系列活动。活动持续开展了近两个月的时间,有千名学生参与其中,取得了非常好的活动效果。

活动一:致智慧:”阅”来越完美——心理微视频大赛

       心理微视频大赛通过视频的形式再现大学日常生活中常见的心理冲突与心理协调解决的过程,帮助同学们感悟生活,学习心理调适方法,主动关注自我的心理健康,不断提高自身的心理健康水平,传递正能量。本次比赛历时一个多月,共收集到作品21份,微视频内容涵盖人际关系、新生适应、自我意识、网络成瘾等问题,采用形式多样的拍摄技巧,构思奇妙、叙事生动,给观赏者带来了丰富的视觉感受和情感体验。其中18会计学2班报送的作品《遇见最好的自己》获得校级心理微视频大赛二等奖。

活动二:致友情:”寓”来越精彩——寝室风采大赛

       为了展现当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丰富寝室文化生活,加强寝室之间的沟通交流,激发团结互助共赢的意识,推动建设和谐的校园文化。财会与金融学院于4月8日——4月22日举办了寝室风采大赛。比赛以视频录制的形式参加,参赛寝室各有专长、多才多艺,参赛内容也丰富多彩,有展现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诗词朗诵、有表达同学深切有意的歌曲表演、有展现婀娜身姿的优美舞蹈、也有展现大学生丰富文化底蕴和口才的群口相声。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9栋228宿舍获得才艺大赛第三名,9栋318宿舍获得才艺大赛第二名,9栋324宿舍获得才艺大赛的第一名。

活动三:致自信:”语”来越自信——主题班会大赛

        财会与金融学院自第一届心理健康宣传月开始就一直将心理委员的主题班会大赛作为重点活动去组织,活动的开展既丰富的心理委员的专业知识储备、又提升了心理委员的工作能力,既丰富了班级心理健康工作的内容,又为学生自觉维护心理健康营造了良好的氛围。同时心理主题班会的开展为各班级建立了交流的平台,有利于心理委员拓宽工作思路,提升工作能力,进而更好地为班级同学做好心理健康服务。

       经过学院初赛和复赛,最终8个班级脱颖而出,进入了决赛的角逐。参赛班级分别围绕科学管理时间、如何调试情绪、如何有效沟通等设计了内容丰富的主题班会。班会过程中,充分利用了经典视频、案例分析、问卷调查、故事分享等形式引发了班级同学对某一问题的思考与重视,然后结合主题讨论、游戏互动、角色扮演、实际演练等方式让班级同学在互动与交流中获得了领悟和成长。

       最终,2018级经济与金融2班的主题班会获得比赛的三等奖,2018级会计1班获得二等奖,2018级会计2班获得一等奖。

活动四:致热情:”跃”来越活力——趣味运动会

       心理趣味运动会将趣味活动与运动竞技相结合,在丰富同学们课余活动的同时,提高同学们的心理素质,学会正确面对成长过程中的压力和挫折,学会团结、合作与分享,懂得感激、感恩与感谢,以健康和谐的心态追求个人的成长与学业的进步。

       本次活动共有500多名学生参与其中。共有四个环节,四个环节的主题分别为精心选择的活动,集趣味性、教育性、运动性于一体,不仅活跃了同学们的身心,释放了压力,更让同学们体会到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深刻地理解了个人与集体牢不可分的亲密关系。最终2018级财务管理4班获得趣味运动会的第三名,2018级会计2班获得第二名,2018级财务管理5班荣获第一名。

活动五:致能力:”约”来越知心——心理委员培训

       心理委员是学校、班级心理工作的桥梁和纽带,心理委员的知识储备关乎班级心理健康工作的效果。3月7日,财会与金融学院全体心理委员以及药学院2018级心理委员参加了由财会与金融学院心理辅导员陈婷主讲的《我和春天有个“约会”——学期初心理委员工作要点》的培训。培训中,陈婷就如何区别正常心理和异常心理、心理团队的工作重心、心理委员的工作原则做了详细的解释。

       3月26日,在心理协会志愿者的带领下,全体2018级心理委员参观了心灵驿站,了解了心理咨询的流程和设置,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宣传打下了深厚的基础。

活动六:致最好的自己——心理宣传月闭幕式

       6月2日,为期两个多月的心理健康宣传月活动落下了帷幕,并在闭幕式中对宣传月的系列活动进行了回顾。闭幕式中播放的由财会与金融学院师生共编、师生共演,利用新媒体,全新打造的全一部“你笑起来真好看”心理活动纪录片,展现了财会与金融学院全体师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并对在宣传月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的班级和个人进行了表彰。

       财会与金融学院院长助理芮萍发表讲话,她提出,心理健康教育是一项系统工程,学校一贯注重学生全面发展和成长成才,将心理育人纳入人才培养方案,财会与金融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号召,从五个方面扎实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健康服务工作,充分发挥心理育人在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同时,财会与金融学院将持续打造各项特色活动,将“育心育人”的理念贯穿于学生工作全过程,为同学们的健康、和谐、全面发展保驾护航。

(审核:汪俊东   责任编辑:魏银银)